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学院简介


21世纪被世界科学界公认为是神经科学、脑科学的时代。大脑决定人的思维、认知、行为和情绪。理解人类大脑是当前科学界最大的挑战之一。美国2013年提出了为期十年的脑活动图谱计划,以获得所有神经细胞电活动的动态信息;欧盟也推出脑计划旨在构建能够模拟人脑的超级计算机。我国2006年发布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将脑科学与认知科学列为基础研究的八大科学前言问题之一,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脑重大疾病的发生发展机理,脑发育、可塑性与人类智力的关系,学习记忆和思维等脑高级认知功能的过程及其神经基础等。并且于2016年推出中国脑计划,主要方向是“以探索大脑秘密、攻克大脑疾病为导向的脑科学研究以及以建立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的类脑研究“。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区,有必要在脑科学研究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争取成为脑与认知相关领域的产业化示范基地,为身心健康、脑机接口、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提供科学保障。

深圳大学于20136月成立情绪与社会神经科学研究所,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成立的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已于该年度530日挂牌,研究团队由特聘教授、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及专职研究人员等共计二十余人组成,涵盖了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等学科,其中包含国家**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东省珠江学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等多位国家和地方领军人才。中心自成立至今近7年的时间,研究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其中包括本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Journal of Neuroscience》、《Science Adva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euroimage》等SCI论文,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研究目标与方向:中心采用MEGEEGMRI、近红外、TMStDCS、眼动等多种技术,从认知神经科学、社会心理学、神经电生理学、临床精神病学、神经病等多个学科角度考察情绪障碍、精神障碍、认知障碍等脑疾病的神经机制,并以此为基础研发有针对性的脑疾病治疗方案。研究方向包括:1、情绪与认知的脑机制;2、应激心理学;3、神经疾病发生发展机制和诊疗技术;4、精神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和诊疗技术;5、可穿戴脑功能检测与干预设备的研发。

发展规划:中心将围绕研究目标,建设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队伍。将通过公开招聘,引进国内外优秀的人才和青年骨干,建设一支国内先进水平、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队伍。争取建成省级或省部共建的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