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交流

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举行学术报告会“冰毒成瘾对时间知觉加工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

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举行学术报告会

“冰毒成瘾对时间知觉加工的影响”


2021年2月25日辽宁师范大学青年**学者科研处处长脑与认知神经科学中心主任罗文波教授应邀在中心做了学术报告“冰毒成瘾对时间知觉加工的影响” 他介绍说:截至2018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超过240万名。其中,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已是“头号毒品”。冰毒成瘾者常伴随多种认知损害,给社会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时间知觉与冲动、风险决策存在密切关系,其多巴胺的脑机制与成瘾的脑损伤区域存在诸多重叠,但目前尚缺乏对冰毒成瘾者时间知觉改变的系统考察。其研究团队在社区、戒毒康复机构招募了大量健康人群和不同戒断期的冰毒成瘾者,采用了不同时距的时间复制与比较任务,系统地探索了冰毒成瘾者在时间知觉的运动计时和知觉计时成分上的变化,及其与戒断前吸食量的关系。结果发现,与健康组相比,戒断早期的冰毒成瘾者仅存在运动计时损伤,而长期戒断的冰毒成瘾者时间知觉未发现改变。此外,无论是时间知觉的哪个成分,当加工较长时距时,戒断早期组的关键行为指标与吸食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但这一现象并未出现在长戒断期组中。研究揭示了戒断后冰毒成瘾者的时间知觉的动态变化,有望作为药物成瘾者脑功能改变的重要认知指标,和潜在的戒毒康复干预评价指标。

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罗跃嘉教授主持了报告会,中心老师、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加深了对于成瘾的认知神经研究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