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项目

主观认知减退的神经机制研究——以无意记忆为切入点

发布日期:2021-02-03    浏览次数:

项目名称:主观认知减退的神经机制研究——以无意记忆为切入点

项目负责人:陶伍海

项目类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起止年月2021.01-2023.12

中文摘要

在严峻的老龄化背景下,阿尔茨海默病(AD)对老年健康形成了巨大的威胁。由于目前仍缺乏AD晚期的有效治疗手段,早期预警和干预变得尤为重要。主观认知减退(SCD)是AD最早出现的临床症状之一,可能是AD干预介入的最早时期。但目前相关研究中普遍采用的有意记忆范式,存在对SCD日常记忆模式模拟不足的问题,阻碍了对SCD成因及神经机制的深入认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项目拟使用无意记忆任务范式,通过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从功能激活、功能连接和功能网络三个神经影像层面:1)揭示无意记忆范式在SCD识别中的优势;2)确定无意记忆范式中记忆编码加工深度对SCD识别的影响;3)刻画SCD在记忆编码及再认阶段的独特神经活动模式;4)建立SCD筛选和评估的综合模型。预期本项目能够从全新的角度,深入理解SCD的产生机制及神经基础,从而丰富和完善AD的发展理论,为AD的早期评估和干预提供支持。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记忆障碍;主观认知减退;神经影像学检查;神经心理学测量